长江职业学院文化教育学院 欢迎您!最新推荐:
招生就业
友情链接
招生信息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面向传媒公司岗位 直通网络企业就业——新闻专业就业形势解析
栏目:招生信息 作者:admin 来源: http://yycmxy.cjxy.edu.cn/  时间:2016-04-13 10:07:21 点击:

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自2006年建立以来,已经送走了六届学生。本专业教学平台多,报纸编辑、网络编辑、视频编辑是人才培养中的主要面向岗位,通过多年课程实践平台搭建与专业的软硬件建设,学生实习实训渠道多。毕业的学生就业形势好,多口径就业渠道,以及高就业率是我专业的实力。

  • 学生就业特色
通过对毕业学生的3年追踪调查,我专业就业有以下特色:
1.就业率
近3年来,学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0%,其中不包括考上研究生继续深造的学生。
2.就业地点
分析学生的就业地点,主要集中在武汉,围绕在光谷附近的比较多,汉口也有一部分。
3.就业类型
一种类型是考研,有10%的学生选择考研继续深造,有4位学生被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的新闻专业录取;
一种类型是自主创业,有近10%的学生选择创业,目前了解的是有06级学生张鼎工作后再创业,在光谷创业街合伙开网络公司;有08级两位学生高冬冬、费文东毕业后就合伙武汉开了影视工作室,拍摄与剪辑视频、微电影;有09级学生王春燕工作后回老家创业开了家老北京布鞋店。
一种类型是招聘就业,这部分学生为主流,占80%。

  • 就业主要岗位
从2011年开始对毕业学生进行跟踪调查,并进行数据统计和资料分析,就业主要行业集中在传媒公司与网络公司;就业岗位主要集中在各类编辑岗位、宣传岗位、文职岗位。
1.就业行业分析
学生就业行业面宽,以文化传媒公司、网络公司为主。通过对学生就业行业的分析,本专业学生就业面宽,涉及媒体、教育、文化企业、电信、企业、广告、房地产等行业,从事与专业有一定相关性的文职工作。也有少数学生继续深造,考上新闻专业研究生;也有学生自主创业,从事婚庆摄影摄像;还有学生换多个工作后,自己到淘宝上开网店的。
在报纸、广播电视行业从事主流媒体工作的学生占少数,但是在文化企业或是从事与媒体相关工作的学生比较多。近两年则在网络公司就业的学生多起来。
2.就业岗位
1)媒体记者、编辑岗专业对口。

刘丹 07级新闻采编 《内蒙古晨报》记者
应罗海 07级新闻网络 PPTV网络电视台 网络编辑
姜霞 07级新闻采编 江西人民广播电台
万真 08级新闻网络 长江商报
高亲娣 08级新闻采编 《荆门晚报》
陈积佳 08级新闻采编 三亚晨报社
王嘉明 09级新闻采编 包头市《家庭周报》记者
范玉琴 10级新闻采编 《教育周报》编辑
2)传媒公司采编岗就业形势好。
以文化传播公司、传媒企业、企业网站、企业品牌宣传的采编岗与宣传岗为学生主要就业岗位,还是在从事专业对口的工作,这也是今后学生就业的趋势。
3)教育、广告策划、营销拓展岗位。
这是本专业的拓展方向,也成功为一些学生找到就业岗位,主要是教育培训岗位,现在考教师资格证的学生多起来;还有广告策划岗位,学生擅长写文稿、软文,同时还可以跑市场。武汉广厦同仁广告公司长期在本专业毕业生中挑选学生实习就业。
3.未来发展潜力大
发展潜力比较大的人数开始增多。除了考上研究生继续深造的同学,有06级、07级学生5人在做相关行业的部门经理,有1人进入苏宁电器总部做品牌宣传,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比较大,这样的学生开始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