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职业学院文化教育学院 欢迎您!最新推荐:
招生就业
友情链接
就业指导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面试过程中你应该了解的细节
栏目:就业指导 作者:admin 来源: http://yycmxy.cjxy.edu.cn/  时间:2016-04-21 10:39:33 点击:

先去洗手间再去面试
  面试之前,必须做好一切心理准备。以下几条,不妨记住:面试15分钟前到达。仓促上阵,气喘会加剧你的心理紧张;先去卫生间,不管是否有尿意,它有利放松心情;进入面试者大门前,先擦掉鞋上的灰尘,并平整衣服;下雨时,要注意伞上的雨滴;从大楼里出来的人,都应礼貌地打招呼,哪怕是点头微笑;头发是否整洁?有无凌乱,可充分利用卫生间里的镜子,顺便做个鬼脸,可增强信心;如果事先带件衣服,赶紧换下;牙齿干净吗?是否有口臭?化妆是否太夸张?香水气味是否过于浓烈?手干净吗?重新检查携带物,看看有没有遗留什么东西,干净的手帕或纸巾有吗?
  机遇女神是一个需要你帮助的老者
  有个这样的例子:有位女生,面试结束时,正准备离开,椅子上有颗突起的钉子勾住了她的裙子……这一刹那,她也看见墙角有块石头。她便微笑着走过去,捡起那石头,把突出的那个钉子敲平。她是最后一个面试者,从人事主管的脸上,她已读出一个信息:没戏了!但最后她这一敲钉子的细节,给人事主管留下深刻印象,她又被叫回来了,主管高兴地对她说:“我们录用你!”
  另一个故事的主角,是我表弟。不久前,他参加一家公司的面试。出来后,他上了卫生间,一个瘦弱的陌生老者问他:“希望大吗?”我表弟说:“我很有信心,这是一家我最中意的单位。”说着,很礼貌地为老者开了门。
  老者很高兴,拍拍表弟的肩膀说:“男子汉,我们不想让你走!”原来,这不起眼的老人,就是这家大公司的董事长。事后,我表弟得出这么一个结论:机遇女神有时就是一位需要你帮助的老者。

  小心看不见的地雷
  已大学毕业6年的小吴去应聘一家公司,无论是笔试、面试都给招聘方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在最后的第二轮面试即将结束时,一位考官似乎是漫不经心地问:“你在公司干了5年多,好像一直没有得到晋升,是不是与上司的关系不好?”可能是觉得胜利在即,便信口答日:“原单位的头儿是个小人,我常与他作对,甚至当众揭他的短……”说到这里,他才发现说多了,而言多必失。想说“但是”补救时,已经太晚了。
  说到应聘者的忌讳,我们必须注意两大“雷区”:其一是注意自己的跳槽记录。人才市场发展日趋成熟,目前除个别公司的销售岗位不过分挑剔跳槽记录外,绝大多数用人单位,特别是涉及公司技术、经济秘密的岗位,最忌讳的是跳槽。因此,你在3年内如跳过3次以上,不妨尽可能少提“往事”。
  还有一“雷区”,就是巧妙回答这么一个老问题:“为什么要应聘本公司?”有人恨不得把全世界的好词用上,但你可能因此戴上一顶马屁精的帽子。小东在应聘一家规模不大刚成立不久的公司时,竟不合时宜地把对方吹得一塌糊涂。想不到末了对方只冷冷地说了句:“你太客气了,看来本公司与你理想的公司相差甚远……”
  一般而言,面试时应注意以下三点:回答问题简明扼要,抓住要点,最忌讳开无轨电车;对跳槽原因的“归纳”,你可以谈个人作用的发挥,也可适当表扬一下应聘单位,但千万不要过分责怪原来单位及领导,否则会给人一种情商低下之感;对工资待遇的回答,既不能避而不答,也不可信口开河,更不能开出跳楼价,自我贬低。

  身体语言泄露天机
  面试中,目光的交流很重要。对于对方目光不敢正视,一接触就避开,说明该人缺乏自信心,性格也较软弱。因此,当我们步入面试场地,用目光先扫视一下考官。当考官把视线转开后,你也可转开视线。这样,你仅用看一眼的动作,就告诉了对方:我有充分的信心,我已做好充分准备。
  如果考官只有一个,争取同他并排坐,可缓和对立的气氛,也说明你是一个积极主动的人。
  实际上,应聘者也可以从考官的眼睛里看出他对你的印象和评价。如果他始终注视着你,并且露出鼓励的目光,说明对你感兴趣;如果目光常转向他处,则对你兴趣不会很大。如果一直“嗯”个不停,却从不提问,说明他有点不耐烦了;如果他很客气,又不谈实质的具体问题,说明他对你无意……
  握手也许是面试中的第一个和最后一个动作。在一般情况下,握手有力,说明享有主动性和自信心;无力者,则缺乏魄力和斗志。因此,当考官与你握手时,不妨稍稍用力。告别时,最好先用手巾擦干手心的汗,再与考官适当延长握手时间。如果你的手是汗津津的,对方就可以看出,你情绪不稳定,心里太紧张。当然,也可以根据考官握自己手时的力度、停留时间来判断自己在考官心目中的位置。用人单位往往希望你是个“坐得优雅、站得挺拔”的人。心理专家告诫说,在陌生人前坐得很深的人,是权欲较强又自信的人;而浅浅坐下又可随时站起来的人,是谨慎小心的人。因此,面试时,你不妨不深不浅地坐下,既不要心神不安地不断改变坐姿,也不必拘谨得手足无措或一动也不敢动。

  到什么山唱什么歌
  对于国内企业,你的谈吐最好谦虚一点,锋芒不必太露。当然并不是说,不表达自我,该出手时还得出手,只不过强调一点:态度最好谦恭一点。而对一些外资企业,你可大胆表现自己的个性和独特见解。外企一般很注意一个人的沟通能力,你应尽量选择简单明了的词去完整地表达你要说的,切忌用过多的诸如“也许、大概、差不多、可能”之类的词。总之,你必须保持职业风范。
  当对方问及“你的相关工作经验较为欠缺,你怎么看”时,你最好不要生硬地否定说:“我看未必!”而应该说:“这样的看法值得探讨……”如此回答一些挑战性问题,就较为委婉得体,又可进一步阐述自己的观点。
  当主考官以诱导式的问题袭击你时,你该怎么办?比如他问:“依你现在的水平,恐怕能找到比我们公司更好的单位吧?”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则可能说明你是个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人;如果回答不,那么说明你的能力有问题,对自己信心不足。总之,左右为难。如果你为了省力说不知道,则又有拒绝回答之嫌。
  对于上述问题,你可以先用“不可一概而论”开头,再从正反两个方面来解释你的观点:“或许我能找到比贵公司更好的企业,但重要的是,贵公司较适合我个人发展。或许我找不到更好的公司,那么,我想珍惜已有的更为重要。”但不管怎么巧妙作答,你必须遵守两条原则:尊重和以诚相待。一些血气方刚的毕业生,喜欢卖弄一些新词汇,如果对方是个老者,听不懂,你一定得换个词表达。一次,一位应聘工程部经理的求职者,就问一位年老的主考官:“你们的设备是法那克系统还是沙米尔系统?”如此专业的问题来问人事专员,不能不说是有些卖弄之嫌。
  如果考官问的一些问题,只能用“是”或“不是”作答,无法让你的才华与专业水平一一展现,你不妨诚心诚意地建议说:“我还有不少优点,我想自夸几句,不知可不可以?”接着又把许多招聘者应当发问而遗漏的内容解释一番。这样,一方面让对方了解自己,另一方面,以诚意打动对方,一箭双雕,何乐而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