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职业学院文化教育学院 欢迎您!最新推荐:
新闻公告
友情链接
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赛促学”专业群教学中的考试改革研讨——网络新闻与传播专业、播音与主持专业联合举行主题教研活动
栏目:学院新闻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07-08 15:33:30 点击:

“以赛促学”专业群教学中的考试改革研讨

网络新闻与传播专业、播音与主持专业联合举行主题教研活动

6月14日,在教学督导办公室,网络新闻与传播专业、播音与主持专业联合举行主题教研活动,此次教研活动主题为“以赛促学”教学中的考试改革研讨。由网络新闻与传播专业教研室、播音与主持专业教研室全员举行教学研讨,特邀请校级教学督导余凡教授、音乐传媒学院教学副院长蒋文娟教授、教学科科长向峥嵘老师参与教研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由两个传媒大类以专业群的形式进行教学研讨,皆因两者都有课程上较大力度的考试形式的改革,故本次教研活动围绕两个专业进行的相关考试改革进行研讨,以促进教学。

活动先由播音与主持专业教研室主任赵轲副教授介绍该专业的情况,着重对两天前才举行的基础课结课汇报演出的情况进行介绍,分享经验。据介绍,播音与主持专业自2006年正式招生以来,非常注重学生的实践教学,一直秉承“宽基础、活模块、重技能”人才培养理念,通过“以赛代训、以演促练”来实施实践教学,而基础课结课汇报演出正是该专业的载体和形式。每届播音与主持专业学生在一年级基础课教学结束之前,将以汇报演出的形式来进行基础课考核,通过专业汇演的平台,师生共同策划、编导、舞美设计、演出、精彩呈现播与主持专业学生的风采,来考核学生基础课教学效果,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学生的专业能力。结课汇报演出距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受到学校领导和兄弟院校专业同行的高度赞扬和肯定。

她总结到,本次考核的课程有“形象设计与化妆”、“曲艺”、“播音发声”、“普通话语音”,这次结课汇演既是对学生基础课学习成果的一次检验,同时也是学生专业学习过程中新的里程碑。

在交流过程中,网络新闻与传播专业教研室主任姜群副教授也介绍了该专业的考试改革情况。网络新闻专业的考试改革与播音主持专业的基础课改革不同,主要涉及的是专业核心课和实践技能课的改革,主要把课程与两大比赛相结合,改革考试内容、考试形式与考核评价方式。主要涉及的课程是18级新闻采访与写作,与校级职业技能竞赛相结合,17级的网络新闻编辑课程、视频编辑与制作课程,与大广赛相结合,全员参与。把比赛赛项作为考核题目,是以实际项目代替了传统的出题目的考试。考试形式更正式,具有现场感;考试内容也更综合;考试评价引入评委制,更客观全面,要求也更高;教师对学生的指导则更加全面,可了解学生全面的学习过程。

网络新闻教研室的涂燕平副教授在交流中说,校级职业技能竞赛的题目,是结合了新闻传播类创新实践教育比赛的内容,学生制作出视频新闻、微纪录片、微电影等视频形式,对于18级学生而言是一次要求很高的考核,涉及采访、写作、拍摄、后期制作等环节,把新闻采访、新闻写作、电视摄像、视频后期剪辑等课程进行了一次大融合,会总结此次考核的经验,为这4门课程考核的更好融合做一些有益的反思。

教学督导余凡教授肯定了两个专业的考试改革的新形式,认为这很符合传媒类专业的特色,也能全面考查学生的学习、实践、团队合作。

音乐传媒学院教学副院长蒋文娟教授在最后总结时强调,要以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目标,多进行此类有益的教学研讨,人才培养方案也需进行课程连贯性的改革;传媒类专业教师同时也需加强培训和学习,以尽快的应对传媒行业新的发展形势。她同时提出了六项要求,希望两个专业尽快以专业群进行抱团发展;培养模式方面融合学、展、赛、训,培养规格方面则需避免同质化问题;多跟同行之间进行交流;人培方面可以资源共享;评价方式可以更开放,可把利益相关方纳入进来更综合的评价,同时成果要加强巩固和展示,在校内校外积极传播,正面宣传专业建设的发展成果。